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中央精神 >> 正文

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

时间:2016年05月11日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胡玉君点击:

 

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,是党中央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。主要任务是,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贯彻中央政治局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,总结去年工作,分析当前形势,安排部署今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。

过去的一年,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,自觉服务大局,坚持从严从实,认真履职尽责,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。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,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;扎实推进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,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以先进典型为引领,以反面典型为镜鉴,着力深化“四风”整治,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,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深化;坚持正确用人导向,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,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,做好省部级后备干部专题调研,加强改进年轻干部和女干部、少数民族干部、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;深入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、“裸官”、干部档案造假、“带病提拔”等专项整治,加大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,严肃查处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、贪腐以及执法不公、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,干部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;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,出台和贯彻党组工作条例(试行)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、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(试行)等一批重要法规制度,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;抓好基层组织建设,加强农村、国企、高校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,从严教育管理党员,做好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;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,推进人才政策创新,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。

2016年,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,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,还将进行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。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,总的要求是,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紧紧围绕“五位一体”总体布局和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,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发展理念,把握大局大势,突出工作重点,坚持改革创新,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,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,为“十三五”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。

关于2016年的工作安排,赵乐际同志还要作全面部署。这里,我重点讲一讲当前工作面临的大的形势背景,讲一讲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。

做好新一年的组织工作,首先要把握好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大势提出的新要求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,协调推进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,奋力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,关键在党,关键在人,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、铁一般信念、铁一般纪律、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。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,发挥好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,就要放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,在大的形势背景下谋划和推进工作,自觉把组织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。

把握大局大势,就要认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。今后5年,党和国家的工作千头万绪,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,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,这是牵头抓总的目标。把握好、服务好这个大局,对党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、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能力素养,都提出了更高要求。要看到,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,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,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。这迫切需要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、更新观念,增强崇尚创新、注重协调、倡导绿色、厚植开放、推进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。要看到,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,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,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。这迫切需要推动领导干部统一思想、深化认识,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,搞清楚新常态下“怎么看”、“怎么干”,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。还要看到,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,但下行压力较大,稳增长、促改革、调结构、惠民生、防风险的任务艰巨繁重。这迫切需要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、攻坚克难,提振精气神、增强执行力,更好带领群众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,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。

 

 

 

相关文章:
版权所有CopyRight:绥化学院 地 址: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:152061 网站开发:网络信息中心